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 > 美食
投稿

福鼎美食——虾蛄

2012-10-24 14:49:51 来源:福鼎新闻网 作者:蔡青 朱晓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虾姑1.jpgym6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每到开春时节,总能听到渔家人茶余饭后的唠叨——“三月虾蛄四月蟹仔”。这个季节,虾蛄肥了,蟹仔长肉了,渔乡人在盼望着开春丰收的喜悦呢!ym6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三月的虾蛄,满地落金。家乡渔人尽情撒网,一网上来,尽是“毕毕剥剥”跳的虾蛄。市场里,餐桌上便随处可见,渔人乐开了花。
        此时的虾蛄,物美价廉,是美食的首选。居家食用,图个方便,清洗干净,烧开热锅,往里一倒,焖上一阵,加点清水再焖一阵,煮个九成熟,便可上桌。剥去背部的硬壳,白里透紫的鲜肉,诱得你满嘴生津。其肉质含水分较多,十分鲜嫩,咬上一口,鲜甜嫩滑,淡而柔软,并且有一种特殊诱人的鲜味。
        巧的是厨师的手艺,普普通通的作料,经他双手一过,魔术一般,就有了“椒盐虾蛄”、“香辣虾蛄”、“姜汁虾蛄”、“蒜黄虾蛄”、“烤虾蛄”……听着美妙的菜名,想象着它的美味,馋得人直流口水。
        虾蛄鲜美,以之为主料,可烹制各色佳肴。手艺也不复杂,让人赞叹的是创意者的智慧。就说香辣虾蛄,做法并不难,先将红尖椒和蒜剁成末,油烧热,把虾蛄倒入炸至金黄,捞起,锅里留底油,烧热后倒入尖椒末和蒜末炒香,倒入炸好的虾蛄翻炒均匀,倒入适量酱油,炒均后起锅装盘即可上桌。蒜黄虾蛄的做法也简单:将洗净的虾蛄去除须、腿,沥干,把葱、姜、蒜洗净,剁碎,在炒锅中倒入色拉油,油热后放入虾蛄,并倒入料酒,翻炒,等虾蛄变色后,放入葱、姜、蒜末,继续翻炒,把所有剩下的作料倒入锅中,翻炒后倒入一点清水,用小火稍微炖一会儿,关上火后,又是一道美味!
        渔家人还有个讲究,说是赶小海的虾蛄个小肉饱味儿鲜甜,别贪那大海里的虾蛄,个头虽大,看着馋人,见着嘴馋,吃起来却不够嚼头。
        其实,虾蛄不光味儿美,营养价值也很高。虾蛄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蛄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而言,是极好的食物。虾蛄还有通乳作用,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最近还发现虾蛄体内的虾青素有助于消除因时差反应而产生的“时差症”。
        渔家人自然是不会细究它的营养价值了,只要人们爱吃,再有个丰收年,便是他们最大的喜悦!
        你不买些尝尝?
文章来源:福鼎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福鼎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福鼎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新闻热线:0593-7856234 技术服务:0593-7998976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福鼎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