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 > 美食
投稿

福鼎美食——跳鱼

2012-10-18 08:54:29 来源:福鼎新闻网 作者:刘芙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跳鱼摄1.jpgtr8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tr8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福鼎海岸线绵延曲折,在大大小小的海湾内有着另一片宽广的天地——滩涂。滩涂是海生动物快乐的家园,蛏、海蛎、小螃蟹等各种海生动物在这片桑田般的软土地上快乐地生长。它们有的在洞里钻,有的在滩上爬,有的在涂上跳。而跳鱼就是生长在这个乐园里的快乐天使。
        关于跳鱼,古人有过这样的描述:“状如蜥蜴跃江干,背上花纹数点攒。生怕涂田泥滑滑,不嫌力小几回弹。”这黑不溜秋、随潮而跳的跳鱼,又称跳跳鱼、弹涂鱼,长不过十来厘米,外形酷似泥鳅,在水中能游,在泥洞能钻,在海礁能爬,在滩涂能跳。人们常常看见它竖起背鳍,张开大嘴,转动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在泥涂上面跳跃爬行。
        虽然其貌不扬,但跳鱼却是海鲜中的佳品。它的肉质细腻鲜嫩,属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食品,是滩涂海产品中最富有营养的佳肴。
        跳鱼的吃法多样,既可干煎、焖烧,也可油炸、做汤肴,味道均鲜美无比。
        酸菜烧跳鱼,是一道佐酒下饭的佳品。将跳鱼稍微煎一下,再和酸菜一起焖熟即可。跳鱼的肉质细嫩鲜美,富含油质,酸菜的咸涩,融入到跳鱼的细腻肉质中,让鲜美的鱼肉更多了一份回味。看似平常的酸菜,与海鲜搭配,令这道海鲜充满新意,富有特色。
        干煎跳鱼则简单得多,直接以热油煎至金黄即可,色泽明亮,松脆鲜嫩,香味浓郁,让人品尝后赞不绝口。
        酸笋跳鱼汤是口味独特的美食。酸笋是本地人烹调海鲜时常用的配料,独特的酸味很能刺激味蕾,让人食欲大增。烹制也极为方便,以高汤入锅,煮开之后倒入收拾干净后的跳鱼,再加适量的酸笋,烧开后调味,出锅,一道香溢味美的酸笋跳鱼汤就做好了。形态各异的跳鱼,在雪片般的酸笋片间或隐或现,有的直,有的弯,有的似猛力冲刺,有的如甩头摆尾,十分有趣。整道菜黑白相间,香味沁脾,汤白鲜美,鱼肉清香,甘甜爽口,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有的鲜味,着实令人食欲大增。
        跳鱼不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日本和西方人将跳鱼视为餐桌上特有的海鲜佳肴,誉之为“水中人参”。特别是冬令时分,跳鱼肉肥腥少,更是被人们视为滋补的佳品,有“冬天跳鱼赛河鳗”的说法。因而,跳鱼炖酒就成了一道营养丰富的美食补品。
        活跳鱼买来后,先在清水里养一段时间,让它把体内的泥味去尽。然后倒入砂锅,在砂锅内放入家酿的红酒配以枸杞、党参等,加入少量开水,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数分钟,加入盐、味精少许调味即可。跳鱼炖酒味道极香醇,不但鱼肉松软爽口,鱼汤鲜美无比,而且具有恢复体力之功效。医书中曾指出,跳鱼食疗兼优,具有暖中益气、补肾壮腰、活血解毒及加速伤口愈合等功用,特别是对病后初愈的人,调补身体效果极佳。

        若有机会到海边来,独具海鲜美味的跳鱼佳肴又岂能错过?tr8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文章来源:福鼎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福鼎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福鼎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新闻热线:0593-7856234 技术服务:0593-7998976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福鼎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8-2017